共建文旅山水情

时间:2024-03-27来源:安康日报

 


石梯镇春日风光

①江岸风景。

②游船画舫体验。

③签约现场。

记者 吴苏  通讯员 王丽蓉

      春分之际,汉江游船画舫从西城坊出发,途径关庙、早阳等镇,直抵本次航行的终点站——石梯镇。将近一个小时的航程中,两岸美景尽收眼底,金黄灿烂的油菜花铺陈在起伏的丘陵原野上,江岸杨柳依依、桃花盛开,民居与自然美景融为一体,倒映在碧绿的江面上,直教人看一眼便觉心旷神怡。

      安康中心城区段的汉江水域航线曾经历了很长一段的停摆,随着经济发展,旅游业态的兴起,安康市全域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本着顺应旅游消费市场的理念,精心打造了汉江画舫项目,自去年开始运营启动起来,暌违多年的画舫以更加精细和贴合游客需求的面貌重新出现在汉江上,不仅承载着赋能旅游产品多样化的功能与作用,也赢得了广大游客的一致称赞。春来江水绿如蓝,为延长航线,进一步扩大文旅“朋友圈”。3月22日,安康市全域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与汉滨区石梯镇人民政府经过前期积极对接,在汉江游船上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石梯镇、安康市新媒体联合会及市全旅公司相关人员见证签约。

      双方围绕乡村旅游资源开发、游船线路延伸及业态布局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一致认为,要充分发挥市级文旅平台的作用,在“以市带县”资源整合、统筹全域旅游发展等方面优势,借助石梯镇优美的自然环境和便利的交通优势,挖掘打造“大美东湖、水韵石梯”旅游品牌, 探索开通“汉江游船”水上旅游交通专线,与石梯镇的农业采摘、乡村文化相结合,促进汉江游船与周边旅游资源的深度融合,实现水岸互动,以“旅游+”“+旅游”助力乡村旅游振兴。

     市全域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鹏表示,“未来,双方将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突出重点、全面合作,依托项目、注重实效’的合作原则,围绕文旅业态深度融合积极开展合作,不断创新合作模式和共赢机制,积极拓展合作深度和广度,共同培育和打造新的文旅消费场景。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同时,连通沿途多个镇办分阶段力争实现全航段运营,打造独具特色的旅游品牌,为全域旅游发展及加快建设汉江生态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做出积极贡献。”

     在市全域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与石梯镇人民政府签约当日,石梯镇机关党支部和安康市新媒体联合会党支部也举办了“走进美丽乡村、追寻红色足迹”主题党日活动。市新媒体联合会负责人表示,要通过新媒体的力量,积极对外推介展示石梯好形象、好声音、好做法,以镜头助力当地旅游业的发展,不断提升石梯镇对外吸引力、感染力和创造力,为助力石梯镇实现乡村振兴贡献新媒体力量。

     蓝天白云下,市新媒体联合会的成员们陆续前往双村村蒙寨山、联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东茂山楂园打卡创作,微风拂过,阵阵花香沁人心脾,石梯镇的春日风光也在镜头内一览无余地呈现,让广大网友心驰神往。

  “油菜花满目金黄、清香四溢、令人沉醉。春有期,花不误,我们在汉滨区石梯镇等您……”短视频创作者“贤话多多”通过生动的画面展示、优美的语言介绍,积极推介大美石梯的春日风光,吸引了不少周边游客到此游玩。

     从安康城区专程前来感受花田烂漫的周女士说:“这段时间正是油菜花开得旺盛的时候,石梯镇的油菜花种植面积广,从高处看,就像油画一样美。我从网上看到相关的视频后就迫不及待地赶来了,站在蒙寨山半山腰,还能俯瞰安康城区的全貌,城市景观和自然风光都能尽收眼底,真是赏景游玩的好地方。特别是听说从城区到石梯的航线也将通航投用,更是期待满满,以后一定会经常过来玩的。”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漫山遍野的油菜花、桃花、李花妆点着这片生机勃勃的土地,唤醒沉睡的“诗和远方”。而透过丰富的作物和自然描摹的盛景,亦能清晰地看见石梯镇在聚力走向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如何将农业与旅游有机结合,激发乡村发展活力,探索出了一条农文旅深度融合的新路子。

    在石梯镇大石村的东茂山楂园区,三月暖阳照在枝头,星星点点的嫩芽已然冒出,被绿意染透的山坡正等待着时令的召唤,酝酿着开花结果。“再过一个多月,我们这500多亩的山楂树就要开花了,每年这时候,游客就特别多。为了满足游客的需求,前些年我们又开了农家乐,延长服务链条,让游客来了玩得开心、吃得舒畅。”园区负责人王道东自豪地介绍着身后这片倾注他全部心血的山楂园,鸡犬相闻、花树杂芜处,田园牧歌式的生活让安康市新媒体联合会的成员们沉醉不已。

 “这里真是一个好地方,有原生态的农家美食,还有鸟语花香的自然景观,吃饱喝足了,还能到园区体验拾捡绿壳鸡蛋的乐趣,走的时候,还能购买山楂蜜饯、山楂蜂蜜等特色农产品,等花开果熟的时候,我要带着家人朋友再来感受美食美景。”短视频创作者冯小芸激动地说。

    展眼整个石梯镇,除了粮油蔬果等种植业发展得有声有色,土鸡、黑猪等特色养殖产业也托举着群众过上了越来越好的新生活。如今,更是依托农文旅融合,打造出“大美东湖、水韵石梯”的靓丽名片,将更多群众镶嵌在产业链上,有效促进了当地商农文旅的繁荣发展。“下一步,我镇将积极抢抓政策机遇,把石梯镇的发展规划融入大格局中,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加大力度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深入挖掘乡村旅游资源,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扎实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走出一条乡风纯、生态美、产业旺、百姓富的绿色发展路子,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支撑和强力驱动。”石梯镇党委书记陈德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