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辟谣】网络借贷为虚名,诱骗“跑分”才真相!

时间:2023-05-26来源:

近期,一些犯罪团伙打着提供贷款的名义,诱骗借贷者进行“跑分”,一些警惕性不强的借贷者无意间就成了被违法犯罪分子所利用的“工具”,也使自己遭受了巨大损失。

案情回顾

2023年1月初,在西安上大学的小岳同学急需用钱,便通过互联网搜索贷款途径。经过一番搜索,小岳在某贴吧发现有人发帖称可以提供快捷高效的贷款,于是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添加了对方的QQ。短暂聊天后,对方以小岳银行卡绑定的电话号码是其父亲的手机号为由,拒绝了贷款。但随后又称,如果小岳急需用钱可以为提供其他途径。在进一步聊天中,对方告诉小岳可以将现有银行卡提供给XX公司对账,以获得相应报酬。小岳正用钱心切,心想如果这么拿到钱也可以,便很快与对方约定了线下见面进行交易。

到了见面地点,小岳被对方接上了事先安排好的车辆,并把银行卡、身份证和手机一并交给对方进行对账。

在车上等待了6小时后,对方把银行卡、身份证和手机还给了小岳,同时给了他2600元现金作为报酬。

小岳拿着到手的2600元回到家后,心中逐渐产生了一种不安感,因为这笔钱来得确实太轻松了,他立即查看自己的手机银行APP,发现自己的银行卡过账了455万元。

小岳越想越不对劲,这才开始怀疑对方所谓的“对账”,很有可能是把来历不明的钱款分流洗白,而自己轻松得来的2600元也很可能就是赃款。

意识到自己可能已经犯错的小岳,选择了主动向派出所报案自首。

经民警侦查发现,小岳将银行卡有偿“借”给他人使用的行为涉嫌为上游犯罪集团提供“洗钱”服务,小岳涉嫌构成帮信罪,目前该案正在侦办中。

案例中的小岳,因为用钱心切,将银行卡借给了犯罪分子使用,而犯罪团伙也正是利用了小岳贪图小利的心理,用他提供的银行卡实施了非法洗钱行为。好在事后小岳意识到了问题,及时到派出所报案,这才避免了陷入更深的泥潭之中。

警方提醒

1、申请贷款请通过正规金融机构办理,切勿轻信陌生好友、陌生电话、短信、网络广告等。

2、切莫为小利,向他人提供自己的银行卡进行“跑分”,除了会涉及违法犯罪外,帮助洗钱的涉案账户还将被公安机关依法冻结和采取惩戒措施,直接影响个人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