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朗】安康市积极推进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时间:2023-01-10来源:

为贯彻落实中省相关工作部署,推进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清理整治,安康市10部门联合开展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

制定方案,健全工作机制

按照市政府领导批示,由安康市市场监管局牵头,会同市委网信办、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商务局、市卫健委、市税务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汉中海关安康工作站等部门,联合印发了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成立了工作专班,由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11人任副组长,各成员单位相关科(队)室负责同志18人为成员,健全专项治理工作机制。印发《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指引》《关于对安康中心城区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集中检查整治的通知》等,做好统筹安排和组织协调。

突出重点,开展专项整治

建立“医疗美容机构名册”“有照有证”“有照无证”“无照无证”清单205户、“重点线索”台账34条,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全市共排查医疗美容机构、生活美容机构165户,发现问题现场整改7户,案件线索15起,全部立案查处(办结广告、价格、其他违法案件共8起,7起正在办理中)。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广告、药化、医械等相关执法力量,突出经营主体重点,对城区和镇中心区域经营规模大、顾客相对集中的化妆品专营、生活美容、养生会所、医疗机构皮肤科、专营医疗美容机构进行检查;突出经营行为重点,检查未经审查发布医疗美容广告和相关药品、医疗器械广告,超出审查发布内容以及虚假、误导的广告以及药品医疗器械的进货渠道、产品资质、购进验收记录、储存养护等内容,严格排查使用未经注册(备案)的医疗器械、过期药械等行为;突出经营品种重点,严格排查射频美容设备、激光治疗设备、注射用交联透明质酸钠凝胶、胶原蛋白植入剂、A型肉毒毒素等药械品种,共检查经营使用单位21户次,约谈企业1户次,整改2户次。市卫健委查办医疗美容机构“使用过期医疗器械、医疗药剂”违法案件1起,责令现场改正,并处罚款。

联合督查,推进任务落实

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市市场监管局局牵头组织市卫健委、市文旅广电局及市局相关科室人员,对高新、恒口、石泉、紫阳、岚皋等县区医疗美容广告专项整治进行督查。督查组通过听取汇报、查看资料,对各县区专项整治安排部署、工作推进、案件查办等情况进行检查,实地检查医疗美容机构、生活美容院、医院、广播电视播出机构等市场主体14家,督查组对督查中发现的机制不健全、资料不完整、宣传不到位、广告管理“三项”制度不规范等问题进行了现场反馈。

加强宣传,积极引导规范

各级监管执法人员在专项检查中对《广告法》《医疗广告管理办法》《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医疗器械使用质量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进行现场讲解,督促医疗美容机构开展自查自纠,排查风险隐患,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同时,在“安康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刊发“注射医疗美容医疗器械消费风险提示”,安康融媒、安康交通广播公众号刊发“医疗美容广告知多少”“医疗美容广告,这些你得知道!”“11部门出手整治医疗美容行业乱象,曝光一批典型案例”等科普知识,加大医疗美容相关知识和法律法规宣传预警,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科学认识、正确防范的意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