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打掉一“校园贷”团伙 涉案超千万元

时间:2018-08-28来源:

时间: 2018-08-22 来源:人民网 编辑:任晓彤

  人民网沈阳8月21日电(记者何勇)2018年初,沈阳女大学生刘某为购买手机,向“校园贷”人员管某借款8000元,在各种套路下,最终“借款”超过20余万元,被逼辍学在家躲债。刘某父亲报案后,沈阳警方深入调查发现,这是一个打着“校园贷”幌子,实则通过暴力、胁迫等方式,实施“套路贷”诈骗违法犯罪活动的四个相互勾结恶势力犯罪团伙。

  8月21日,沈阳市公安局召开新闻通报会发布,宣布成功侦破“5.08”“校园贷”“套路贷”诈骗犯罪案件。打掉了以犯罪嫌疑人陶某、魏某、郑某、邹某为首的四个以道义大学城学生为侵害目标的恶势力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28人,初步核查涉案金额高达1000余万元。

  年初,女大学生刘某为买高档手机,向犯罪嫌疑人管某借款8000元,并于1月5日签订了15000元借款合同,包含手续费、平台费等在内,约定每月还款1500元。

  还至3月30日时,刘某无力还款。在管某介绍下,刘某向犯罪嫌疑人陶某借款6万元,在偿还前期债务、扣除各种费用后实际到手仅8400元。

  到了合同到期日——4月19日,刘某更加无力还款,在犯罪嫌疑人陶某的教唆下,又向犯罪嫌疑人郑某等人借款15万,用于偿还前期债务及各种费用,并约定每月还款1万元直至还清为止。

  刘某最终因无力承受巨额债务,在犯罪嫌疑人郑某等人的人身威胁和言语恐吓后,被逼辍学在家躲债。

  沈阳市公安局沈北分局接到报警后,迅速抽调警力开展深入调查。经查:这四个团伙分别以犯罪嫌疑人陶某、魏某、郑某、邹某为首,每个团伙成员均较为固定,分工明确,有审核、放贷和催款等专门人员,通过发放小招贴、中介人员联系等方式招揽生意,四个团伙之间相互串通,相互介绍“客户”,按照借款数额分成。

  四个团伙针对在校大学生爱慕虚荣,却无正当理由向家长要钱购买高档手机等奢侈品、急需用钱的心理,通过“签订合同制造民间借贷假象--刻意制造银行流水痕迹--单方面肆意认定被害人违约--连续恶意垒高借款金额--软硬兼施索债(或者提起民事诉讼)”的套路,实现侵占被害人或其近亲属财产的目的。

  经核查,先后有160多名学生上当受骗,大部分学生或者家长在威胁、逼迫下偿还了远超实际借款金额的“套路贷”本息。在诸多受害者中,有的学生家长在遭到软暴力索债后,被迫将治疗癌症的手术费用于还债,导致病情加重不久去世;还有的学生家长被逼之下变卖房产全家远走他乡,这四个违法犯罪团伙的行为让很多受害人蒙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

  沈阳市公安局“扫黑办”将此案确定为“5.08”专案,全程参与督导侦办,并第一时间下达了抓捕命令。

  7月17日,专案组在充分查清该团伙组织架构,掌握大量违法犯罪事实的基础上,在市局统一指挥下,抽调160余名精干警力,组成28个抓捕组,实施统一收网行动。

  专案组分别在大东区、铁西区、和平区、沈河区及沈北新区将犯罪嫌疑人陶某、魏某、郑某、邹某等28名团伙成员成功抓获。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陶某、魏某、郑某、邹某对通过威胁、恐吓,实施“套路贷”诈骗的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犯罪嫌疑人陶某等28人因涉嫌诈骗等犯罪被沈阳警方依法予以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