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阳:“净网2018”暑期网吧整治行动 打造放心网吧

时间:2018-08-13来源:

如何让放假在家的未成年人远离网吧,成了家长们最头疼的事。旬阳县公安局网安大队结合暑期来临,通过突击检查和智能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净网2018”暑期网吧整治行动,推行网吧违法经营积分管理和网吧等级量化考核等制度,建立打造放心网吧的长效机制,以进一步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网吧违规经营将被扣分或停业整顿

网吧违法经营积分管理制度详细分解了网吧经营中存在的各类违法行为,并设置了相应分值。民警在管理网吧工作中,对各类违法行为依法予以处罚的同时,还将把此次违法行为进行记录,扣除相应分值。在网吧违规经营记录页面,民警可以将网吧名称、违规行为和扣罚分数等信息一一记录在案。当网吧一年内被扣除的积分达到一定限度后,就证明其隐患突出、整改不力,达到《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场所管理条例》规定的“情节严重”的标准,将依法从严从重处理,直至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取缔经营资格。

创新模式分级考核管理网吧

全县共有网吧20家,很大一批网吧分布在乡镇。不少业主受利益驱使,违规经营允许未成年人上网。针对这种现象,该局突破传统管理模式,对网吧试行等级化管理,将网吧分为A、B、C三个安全等级实行量化考核、动态管理。通过网吧业主会议,向网吧业主介绍网吧等级化管理的相关规定,并配发详细的评分标准,听取业主在等级化管理方面的意见建议。同时加强对派出所社区民警的业务指导,将检查结果及时录入网吧等级化管理系统,确保等级化管理办法落实。鼓励网吧行业协会积极工作,公平竞争,实行行业自治。

夯实责任明确一人一吧

为确保网吧安全管理措施落实到位,该局还按照“一网吧一民警,一天一巡查”的原则,在全县20家网吧全部明确了责任民警,并专门制发了“民警巡查卡”和《管理检查指导手册》,要求责任民警在网吧日常巡查工作中,首先使用“民警巡查卡”进行刷卡检查,通过管理平台上传检查数据,集中进行分析,定期通报情况。

截至目前,该局共巡查网吧34次,处理违法经营网吧5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