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加大网信行政执法 维护网络空间清朗

时间:2018-08-14来源:网信陕西

今年以来,陕西省网信办持续加大互联网信息内容监督管理执法力度,强化多部门协作监管,依法关闭违法违规网站86家,依法关闭违法违规互联网账号12个,暂停更新或禁言互联网账号10个,依法约谈整改违法违规网站和账号15个(次)。

根据日常网上巡查和举报,以“陕西党史网”“陕西省信访局”“陕西省教育信息网”“华阴市安全生产信息网”“延安市政务服务网”“石泉县人政府门户网站”等名义仿冒政府部门网站的21家网站,发布虚假信息,误导公众,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且情节严重,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已协调有关部门停止域名解析。

“城市经济网”“中国巡视监察网”“中国法制西部网”“中国传媒新闻网”“陕西法制网”等网站违规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延安神州实业集团”“延安索菲雅”“就要完美”“我的小窝”等60家网站传播色情、赌博等有害信息,且利用服务器在境外接入逃避监管,破坏互联网信息传播秩序。违反了《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备案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已协调通信管理部门关闭网站、注销备案。

微博账号“大话西咸”“司马秦剑”“匪政”“新闻人朱鹏源”“媒体人老樊”“谈昝冯_ejhcu”,微信公众号“云影时光传媒”“源雯法律观察”“大话西咸”“大嘴西咸”,搜狐号、头条号“大话西咸”等互联网账号发布新闻信息,传播谣言、反对宪法确定的基本原则等信息,违反了《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已依法关闭账号。“媒体人王尘”“榆林人民”“今日吴堡”“安康热点”等互联网账号被暂停更新或禁言。

陕西省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需要大家共同建设好、维护好。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要增强遵法守法意识,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依法依规从事互联网信息服务。陕西省网信办将进一步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确保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