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标GB 18186的酱油会致癌?食品专家辟谣

时间:2018-08-10来源:东南网


酿造酱油GB 18186的国家标准已被GB/T 18186取代(本网记者 冯旭/摄)
东南网8月6日讯(本网记者冯旭)没标特定代码的酱油、醋吃了会致癌?近日,福州的王小姐在朋友圈看到这样一条消息,她赶紧回家查看了厨房里的酱油瓶,同时向《网络辟谣平台》举报求证。
  该消息称:根据国家有关部门公布的国家标准:真正粮食酿造的酱油、醋都有国家标准代码:酱油代码为GB 18186,醋的代码为GB 18187;凡没有这个代码的酱油和醋,都是化学黑焦糖勾兑产品,食用后人易患上肝癌!市场上所有酱油和醋,不管是哪里名牌,只要没有这个代码最好不要购买!如果您觉得有用,请转告您的亲朋好友。
  如此消息是否属实?东南网记者采访了省食药监局及食品专家。
  GB 18186已被GB/T 18186取代
  “GB 18186、GB 18187曾经是酿造酱油、酿造食醋的国家标准,但从2017年3月23日起,这个代码已经被GB/T 18186-2000、GB/T 18187-2000取代。”省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该负责人介绍,GB表示强制性国家标准,要求企业生产和销售的产品必须符合相关规定;而GB/T表示推荐性国家标准,可以遵循,也可以不遵循,不遵循的话,就不用在瓶身上标注。  
  记者登录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官网,发现2017年第7号中国国家标准公告显示:自2017年3月23日起,有1077项强制性国家标准转化为推荐性国家标准,标准代号由GB改为GB/T。这1077项产品标准中,酿造酱油和酿造食醋便是其中之一。也就是说,原有的GB 18186-2000、GB18187-2000已被GB/T 18186-2000、GB/T 18187-2000取代。“标注原代码的包装是否要求逐渐退出市场,这方面暂时没看到明确的规定,但可以肯定的是,GB/T 18186-2000、GB/T 18187-2000才是目前的规范提法。”该负责人表示。
  国家标准并非产品唯一标准
  “很多产品都有国家标准,但它并不是产品包装需要标注的唯一标准。”接受东南网记者采访时,福建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学系林文庭教授表示。
  林文庭指出,任何产品都要在标签上标注它的执行标准,不过,在国家标准之外,一种产品还可能存在企业标准、地方标准、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只是产品必须达到的最低标准,企业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的要求都高于国家标准。这些标准只要是现行有效的,产品包装上标注任何一个都可以。
  “即便是国家标准,一种产品还可能存在多种国家标准,”林文庭表示。以酿造酱油为例,在GB/T 18186-2000之外,还存在GB 2717-2003这一卫生标准。酿造食醋也有GB/T 18187-2000、GB 2719-2003两种标准。所以,没标注某一国家标准代码的产品不能买的说法纯属谣言。
  林文庭还提到,产品标签跟食品安全没有必然的联系,即使酿造酱油、食醋没有在包装上标示或没有正确标示其执行标准,也只能代表产品标签不合格,食用后会患上肝癌的说法毫无依据。
  离开剂量谈毒性并不科学
  据了解,酱油、醋的生产工艺有酿造和配制之分,“致癌”的说法源于配制酱油中普遍会用到一种添加剂——焦糖色素,而焦糖色素中所含的4-甲基咪唑被认为可能致癌。因为这一问题,较多使用焦糖色素的可乐多次陷入舆论危机。
  对此,中国调味品协会专家技术委员会曾发布声明称:“4-甲基咪唑可能致癌”的说法没有理论依据,也没有得到国际上权威机构的一致认可。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也规定,酱油/醋中允许添加焦糖色素,而焦糖色素中4-甲基咪唑的含量不得超过200毫克/千克。按照目前的检测数据,人们每天从酱油/醋中摄入的“4-甲基咪唑”也是完全符合国际相关规定和法定标准的。
  “离开剂量谈毒性是不负责任的,”食品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办公室主任、福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邱彬教授指出,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曾在2012年声明,一名消费者每天要喝1000多罐可乐,才能达到在实验室中诱发老鼠患癌的剂量,所以,对“配制粮油致癌”的说法不宜盲目附和。
  林文庭教授则指出,作为一种合法的食品添加剂,焦糖色素在食品中被广泛使用,但食品添加剂本身也有国家标准,它的用量和使用范围也要符合国家标准,“这几个标准都保证了,一般来说‘致癌’就无从谈起了。”
  相关消息已是老谣言
  事实上,“没标GB 18186的酱油会致癌”的传言早有出现,不时到朋友圈里作乱。该信息曾被列为2017年十大谣言,人民日报、新民晚报、新京报、新华网、凤凰网等媒体都曾进行辟谣。
  与以往稍有区别的是,新出现的谣言中,公布该信息的单位从“国家有关部门”变成了“国家卫生部门”。而对“国家卫生部门”的提法,现代快报记者曾向国家卫计委求证,国家卫计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标准管理处工作人员明确告知:他们从未发布过与网传消息相似的公告或新闻。
  省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提醒,不法人士利用人们对有害食品的恐惧,不断制造食品安全谣言,群众切莫轻信,更不要盲目传谣。
  那么,消费者应该如何选购放心的酱油、醋呢?林文庭建议,消费者应从正规渠道购买,挑选正规厂家和可靠品牌的产品,不要轻信小摊小贩甚至路边推销,对不放心的产品可以向监管部门申请检测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