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铜仁警方破阿获特大网络诈骗案

时间:2018-08-1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8月9日电(记者汪军)记者从贵州省铜仁市公安局了解到,经过近3个月追踪和侦查,当地警方近日打掉一个借助微信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8名犯罪嫌疑人。这起案件涉及受害人4000多人,金额200多万元。
  今年4月,铜仁市公安局碧江分局刑侦大队陆续接到杨某、龙某等多名群众报警称,被别人用“转发旅游推广信息领取日薪”为诱饵骗取押金。专案组调查发现,该犯罪团伙虚构了一个名为“恒运达传媒”的公司,并利用多个微信账号在朋友圈发布招聘兼职信息,每天只要转发3条旅游推广信息便可日赚27元。
  受害人杨某、龙某等人在朋友圈看见该信息后,加了一个名为“恒运达传媒—主管”的微信号为好友,应聘做兼职。根据规则,每人交350元押金后,被“恒运达传媒—主管”拉进一个以他为群主的微信群。只要群成员将群主每天发布在群里的旅游信息转发出去,群主会每天兑现成员27元工资,杨某等人均如数领到工资。一星期后,群主以升级为财务每天可领工资60元为诱饵,引导杨某等人又交500元押金升级为财务。
  当杨某等人成为财务一段时间后,犯罪团伙又用各种骗局,以做接待员每天可领取工资100元为诱饵,引导杨某等人再次交500元押金。主要任务是每天建一个微信群,负责招聘新的人员,帮他们办理入职并收取押金,最后再把押金转给主管所提供的银行账户。当群里达到100人,该主管就快速把群解散,微信、电话等联系方式全部失联。
  近日,警方赴安徽、海南、广东等地抓获8名犯罪嫌疑人。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8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