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警方破获“5.21”特大网络诈骗案 125人被刑拘

时间:2018-08-10来源:中国新闻网

 四川警方成功破获“5.21”特大网络诈骗案 125人被依法刑拘
  中新网成都8月6日电 (记者刘忠俊)四川乐山市公安局8月6日通报,该局成功侦破“5.21”特大网络诈骗案,扣押涉案电脑261台、通讯工具200余部、涉案汽车7辆,抓获涉案人员147人。其中,125人被依法刑拘。
警方通报称,2018年5月21日以来,乐山警方接到2起当地某高校在校大学生关于被网络诈骗的报案。2名学生先后通过网络贷款平台,分别贷款2000元、7000元。最后,某高校学生沈某实际产生债务5万元,毛某实际产生债务36万元。因无力偿还,沈某、毛某受到网络贷款平台“催收人”的电话滋扰、恐吓、诽谤等不法侵害。
接到报案后,乐山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通过梳理发现该平台涉及7省多起网络诈骗案件,涉案金额巨大,受害人大多为高校学生。通过进一步分析和调查,初步锁定了以汤某、汪某和邓某等人为首的网络诈骗犯罪团伙。因案情重大乐山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了“5.21”专案组,并抽调了300余名警力展开侦破和抓捕。
 通报称,警方通过分析研判发现这不是一起普通的小案,而是一起涉及面广、社会影响坏、涉及全国多地的特大网络诈骗案。经初步侦查,发现案件线索共同指向“52购物”“100分购物”“365钱包”“任你花”等多个网络APP平台,进一步分析,发现该平台涉及河南、浙江、江西、湖北、广东、江苏和四川7省多起网络诈骗案件,涉案金额巨大,受害人大多为高校学生。
与此同时,警方发现江西南昌赤之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控制的多个网络APP平台,以虚假购物平台为幌子诱导骗取受害人借贷,在取得相应违约金、保证金的情况下,以不利于受害人的合同虚增债务,因受害人无力支付,便介绍贷款公司或个人给受害人贷款还款。受害人在犯罪嫌疑人多次威胁、滋扰、恐吓下产生恐惧,被迫与其他贷款公司或个人签订虚高借款合同,并被收取“违约金”“保证金”“中介费”等各种名义的费用,而后被多个贷款公司或个人采用转账平单等手段,恶意垒高借款金额,以达到非法侵占受害人财产目的。经调查,南昌市赤之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由汤某、汪某、邓某3人为股东,该犯罪团伙呈树形结构,分5个层级,其中老总3人、总监7人、主管12人、组长和组员合计192人。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均对其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现初步查明,犯罪嫌疑人通过“任你花”“100分购物”等网络APP平台,以分期购物套现的形式诱导骗取有资金需求的受害人借贷,收取“违约金”“保证金”“中介费”“等各种名义的费用,并对不按期还款的受害人,采用“发送轰炸短信”等威胁、骚扰、恐吓的方式,以达到非法侵占受害人财产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