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警方破获特大集资诈骗案 涉案额逾9亿元

时间:2018-08-1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7月31日电 (记者程景伟)广州警方31日通报,警方近期打掉一个以“钱某国际”为名义的特大集资诈骗团伙,先后抓获钱某(女,59岁,广州市人)等21名犯罪嫌疑人,涉案金额高达9亿多元,事主遍及中国各地、达2万多人。
  2017年12月,广州增城警方接到线索,一个名为“钱某物联网”的互联网投资平台资金异常。该平台由广州市四某九物联网有限公司运营,公司于2009年2月成立,实际控制人及幕后老板为钱某。
,警方先后在广州、佛山、深圳以及广西、江西及浙江等地,将钱某等21名嫌疑人抓获归案。目前21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逮捕,该案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广州警方称,该团伙对外宣称“钱某国际”集团公司运营该投资平台,四某九物联网公司只是集团旗下众多子公司之一,某银行还对集团入股50亿元,给投资者带来“实力雄厚”的错觉。其实,“钱某国际”仅为一家企业的商标,根本不存在“钱某国际”集团。
  为了吸引公众投资,钱某等人以所谓的“消费增值”和“动态收益”等高额回报方式为诱饵,大肆宣传。而所谓的“消费增值”,就是在“钱某物联网”平台注册成为会员,在平台上每购买1500元商品最高可获得6.67倍即约1万元的返利;所谓的“动态收益”,即是会员推荐他人成为新会员,可以获得新会员投资消费金额一定比例的奖励。
  广州警方指出,有不少事主都知道“钱某物联网”平台的背后是一个庞氏骗局,但由于返利实在诱人而不惜铤而走险,有些人为了博取短期利益甚至大肆举债。